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

2/21 公平貿易

這次上課師母一開始就提到了"公平貿易"這四個字,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名詞,一開始我對這樣的東西並沒有太多的概念,所以我也很好奇這是什麼,在這個社會上真的有公平貿易的事情嗎?
後來我們便欣賞了"咖啡正義"的一部紀錄片,現今的人們都有喝咖啡的習慣,然而咖啡的售價總是十分的昂貴,就拿最知名的星巴客來說,一小杯咖啡就將近一百塊,從以前我就在想為何這樣一小杯的咖啡可以賣到那麼的昂貴...而從這部影片中終於為我解答了。
這部影片是在說其實咖啡農他所賣出來的咖啡價格並不昂貴,甚至可以說是非常的便宜,因為不停地經過許多的中盤商來提高咖啡的售價,到我們手中變十分的昂貴,咖啡農也往往不了解外面的售價被剝削。公平貿易這個組織其實他是為了幫助那些咖啡農,給予他們更好的價格,也減少許多的中盤商,最後賣到市場上的價格也並不會太貴,而他們給予咖啡農更好的價格也並非是全部給農民,而是把一些錢拿來改善他們的生活,蓋學校蓋些公共建設,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。我認為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,一方面售價對消費者來說是合理的,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到那些需要幫助的人,而因為公平貿易推廣的並沒有很完全,所以現在的人對公平貿易並不了解,也不知道它的意義所在,這是非常可惜的。但無所謂,相信從自我開始做起,購買些公平貿易組織的商品,甚至慢慢地告訴親朋好友,相信這個有意義的事會不停的傳開,也讓更多的人了解它的價值所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